close

3.jpg

方与圆

半夜看到老师发朋友圈,主题还是“柔软”那两个字。为了给我们讲述“柔软”的重要性,老师曾经在课堂上给我们讲述过一个故事。

老师在甘肃台工作的时候,和另一个人同时竞争一个职位,虽然另一个人资历老,但是老师做出来的好新闻多。想着应该没有什么大事,迎战而上。领导跟他说让他不要去竞争那个职位,换个栏目。老师假装没有听到。竞选失败,被调离,到一个十分不喜欢的职位。

年少总有一腔意气,收拾东西便利落走人。新岗位上呆了一段时间,实在是不能忍受。想了半天决定低头,请求一个领导帮忙,可也只有点头之交。最后老师得以调回原来的岗位。

如今来复述,不知道人物关系是否有错。唯有老师的一番话印象深刻: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有几分才气,低头等于丢脸,当时打定主意去请求一个只有点头之交的人帮忙,你可以想象作了多大的心理斗争。最后胜利了,对于给他下绊子的领导,老师好像还特意回敬了一番,随后一笑泯恩仇。

老子说,上善若水。无棱角如水能所向无敌,棱角坚硬如岩石,最终在风日复一日侵蚀下,化为飞灰。

看起来万事万物确实圆润胜在长久,做人却未必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年少总有几分骄傲不忍丢弃,能说一大串好听光鲜的话,老老实实说一句“对不起”实在艰难。

 

 

1.jpg

 

大学刚开始分到寝室的时候,室友说:我真的好喜欢我现在的宿舍呀,四个人都不喜欢化妆,作息时间差不多,各方面都还挺和谐,我真的觉得好幸福呀。

向来对于自说自话确认自己的小确幸没有多大兴趣,其他两个室友有没有回应不知道,我知道我大概在黑暗中消了音。

后来她在空间发文骂我。刚从高中走进触目皆陌生人的大学,荒山给不了我安全感,踽踽独行匆忙跋涉,在她的言语里望着天空看见飞鱼的形状。还是忍不下,问她:为什么要在空间说那种话。她说:我有情绪呀,我也要发泄。

真的是各处都不对调,风扬起一把把灰尘打在脸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说“我们可以共同努力的”。随后又被她在寝室里冷嘲热讽,遂决定,不必再有往来。奶奶常喜欢说我以前的事,说起最多就是“沙沙以前哭起来真的是不得了,能从下午一点哭到晚上两点,后来我们都不管她了,让她自己哭着去”。从小就有一个莫名的观念深种,停止了就是对这个世界妥协,对不起自己。于是下决心,做陌路人更好。真的一句话都没有开口说过,抛过来的梗让其硬在空气里,六楼往下看有每日清晨的喊着口号走过的国防生,想象自己处于一个旷野无人随心所欲的世外。

原本想象的只要不相往来就好,委屈和怨气没有打算偃旗息鼓,有些话在心里扎了根时不时拿出来自己咀嚼几番,“你哭不就是为了博同情吗”“你装什么装”“就你假清高”“世间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呀”。几句话翻来覆去都可以背下来,之后几番曲折几番对阵终究气不平。

 

 

2.jpg

 

身在其中不想反省,越走越远回过头,才看清,我们两个人就只是遵行自己以为正确方式争个对错的小孩子。她觉得她就是想说那些话,她觉得我对她有着莫名的敌意,她觉得她说那些话说的是事实,她觉得她也委屈也无奈。

曾很多人说,情感被伤只能用情感弥补,我们固执的守着自己被刺痛的情感,更加吝啬自己的付出。自己心里隐藏的觉得正面的品格,被人换一种无比冷硬的态度说出来,总以为是挑破了在阴暗中生根发芽的故作姿态。

后来和朋友吐槽,觉得难以呆下去,需要换宿舍了可能。同学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原本来寻求认同感的自己,蔫了大半晌。

明明换位思考摆出一个更诚挚的姿态即可,偏偏把头越扬越高,以为自己在大踏步往前走。什么都懂了,欠了一个说服自己低下头来的理由。

 

 

3.jpg

 

人生只在方圆之间,该方则方该圆即圆,得经过多少的修炼,碰到多少挫折,跌了多少跟头才懂。这样以一副过来人的口气说:你知道吗,你真的不能个性太倔强,抱着自尊当饭吃,人就是要给自己留余地给别人留余地。

孤勇满怀往前撞,粉身碎骨不回头,悲壮只是别人给的场面话,“他是个蠢货”才是真真正正的潜台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柔软 随笔 感悟
    全站熱搜

    胡二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