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3月3日,离3月8号妇女节还有4天。每到节假日,广告文案工作者必成狗。

 

 

妇女节,正经科普一遍:

 

国际妇女节(中国称“三八”国际妇女节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不过如今电商为了发财造了女生节以及女神节)。

 

 

小时候不懂事,以为“三八妇女节”是在讽刺中国妇女过于“三八”,才会将妇女的节日定在那一天,无知的也是够可以。

 

时移事迁,妇女节从确立、慢慢接受,再到女生节、女神节扎堆出现,妇女节稍显尴尬。既谓之妇女,那便意味着已婚。已婚,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等同于没有爱美、没有自由潇洒的权利,为丈夫、儿女日日操劳,才是妇女的正确打开方式。

 

妇女节文案设计,重点在于给女性定位的体现,是否符合现下女性的心理。符合了,自然就成功了一大半。

 

 
 
小女生篇:百度
 
 
 

 

15年百度在妇女节推出了它的广告,原以为是一次火力全开形象提升的宣传,未料没掐准消费者心理的脉,陷入口水一片。

 

 

百度作者自述这个广告文案的立意所在:

 

灵感来源是小时候很爱的那种跳舞旋转女孩八音盒,展现内心视为珍宝的自己!#爱自己,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成功也好平凡也好,强势也好娇弱也好,不被他人束缚才是这个节日的最大意义!

 

 

百度的logo大大的摆在两边,一个小女孩在八音盒上旋转,周边放置着项链、戒指、玩具之类的东西,最后鼠标移动还会出现“祝各位女神快乐”的文字。

 

所谓“成功也好平凡也好。强势也好娇弱也好”,从logo却完全看不出来。唯一能看出来的是:女孩是应当被精心呵护的,亦或者说,女人就应该只是八音盒上转动的小娃娃。

 

偏要说女神,也不怕得罪一众非女神。

 

 

 
 
优雅篇:优酷
 
 
 

 

 

 

“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世界都在看”

 

蓝黄色调外加一个大大的播放键,一个女生优雅的端着杯子看向一处,与优酷本身的契合度相当高。

 

“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对许多文艺女青年十分受用,可惜优酷同样难以避免被吐槽的命运。于优酷来说,本就是休闲娱乐类品牌,端着杯子看视频,无可厚非。不过相较来说,恐怕女性更加喜欢,能看出多一点休憩之外的内容。

 

优雅是女性追求的一种生活状态,有底气游刃有余的从容,比单纯的居于家室,却更为现今女性所追求。

 

 

 
 
小确幸篇:滴滴
 
 
 

 

 

 

 

 

动图

 

动图

 

动图

 

动图

 

动图

 

动图,以“我要的小确幸”为主题,不说女生是否需要被男人抱在怀里呵护,也不说女生是否真的需要独立到非要与男性一争高低,完美避开雷区。

 

精致的动图,偏冷怀旧的色调,细数生活中女生容易被打动的瞬间。就像我们很久以前喜欢的一句话说的一样:早上起来,换上一件衣服,无意中摸到自己口袋里还有钱,瞬间欣喜。我们很容易被生活的冗长琐碎磨碎了耐性与感知快乐的神经,不经意的收获,反而会让我们觉得收到从天而降的馈赠。打情怀牌,走心总能戳动那么同样一两颗敏感的心。

 

 

 
 
多元篇:谷歌2015
 
 
 

 

这是当时被很多人拿来,跟同年百度八音盒创意相比较的设计:

 

 

第一层是GOOGLE的文字,第二层则是或胖或瘦、或高或矮、职业各异的女性。相比百度来说,谷歌向受众展现的,是女性的独立自主,以及对女性多元化生存状态的尊重。无论她们在职场打拼、还在居家“相夫教子”,都是她们自己的选择。

 

谷歌的文案说出彩之处没有多少,四平八稳,但相对百度来说,立意高下,一眼即知。至少不说女神不说女王,女性在这里,是有生命有思想的个体,导向的,是女性应当重视自己的内涵自身的能力,政治正确,表达无歧义。

 

2016年,百度也画了职业各异的女性,立意十分相似。

 

动图

 

 
 
改变世界篇:微软
 
 
 

 

 

2016年,微软推出了一个妇女节视频短片:

 

部分文字:

不是所有东西都是男人制造

塔比莎 巴比特发明了圆锯

玛莎 科斯顿发明了信号灯

玛丽 安德森发明了雨刮

玛利亚 比斯利发明了救生筏

帕特里夏 巴斯发明了激光近视手术

莎拉 马瑟发明了潜水镜

玛利亚 佩雷拉发明了心脏搭桥手术

格特鲁德 贝尔 埃利恩发明了白血病、艾滋病和疟疾药

爱达 勒芙雷斯发明了第一套计算机算法

贝莎 本茨发明了刹车片

斯蒂芬妮 克劳莱克发明了防弹衣材质

帕特里夏 比灵斯发明了消防几何板

伊冯 百瑞尔发明了卫星推进器

让我们祝贺所有女性发明的东西

 

#创造未来#

 

微软采用小女孩们想不起来女科学家名字、列举了一堆女科学家、最后以小女孩们大受鼓舞立志要做出一些事、改变世界结尾。一个个女科学家的名字列出来,有力的打破了女性在历史上贡献寥寥的思维定势。同时,定位在女性对于科学的贡献,讲述女性同样可以用科学改变世界,与微软本身十分贴合。

 

微软成功之处则在于揭示女性受到的隐性歧视,以及女性实际上不管在过去还是在未来都在做出很大的贡献。男性与女性,缺一不可。

 

 
 
期望与责任篇:谷歌2016
 
 
 

 

16年,谷歌在妇女节推出主题为“one day i will”的广告短片, Google 带着摄像机走访了13个城市337名女士,请他们补全“One Day I Will…”,讲述自己的梦想,希望女性都可以有追求自己梦想的机会。

 

 

视频文案:

有一天,我会到大联盟打球

我会成为埃及第一位女总统

我会自导自演自己的动作片

我会环游地球亲眼看到土星的光环

我会去跳伞

我会环游世界

我会给所有流浪狗找个家

我会成为迈克尔杰克逊一样的艺术家

我会用我的诗歌哺育下一代尼日尼亚人

我会在时代广场看见我的时代大片

我会拥有自己的实验室

有一天 我会夺冠奥运 成为世界第一

有一天我会向你求婚

我会开一家自己的餐馆

有一天我会当妈妈

我会与教皇弗朗西斯讨论环境问题

 

有一天 我们会看到每个女孩都能读书

 

 

 

 

 

 

 

一排排对于未来的期许看下来,就像猛然发现平淡生活中还有一群人怀着新奇的愿望在生活一样,连带反省自己的生活,是否需要做出一丢丢的改变。

 

广告以轻快的背景音乐相伴,采用视频和涂鸦相结合的方式,由世界各地身份各异的女性在镜头前,说出自己未来想要成为的人女性从弱势群体到被诟病要求特殊权利,有些观念不知不觉走向极端,于商家更多的意义,恐怕是可以有一个引导消费的节日。谷歌说妇女节,在于女性,可以承担着各自不同的角色,有或小或宏大的愿望,把自己活成随意的风,不为岁月所牵制。

 

最感动,是谷歌说,“希望每一个女孩都可以读书”。

 

 
 
小编碎碎念篇
 
 
 

 

妇女节设立初始,是纪念女性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历史上,女性为了争取与男性平等的地位,进行了漫长的斗争。女性不应该处于比男性低的地位,在社会中做出的贡献不应该被忽视,也正因为被忽视,被责难,才有了妇女节的设立。

 

斗争这种词离现在的我们很遥远,付出过努力与心血的她们,也渐渐被历史蒙上尘埃。只是,我们还可以纪念,还可以用文案传达出我们心中”妇女节“的意义,对其或予以继承,或予以发展,而不是予以抛弃。

 

红彤彤一片,有点辣眼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文案分析
    全站熱搜

    胡二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